close

作  者:馬修史坎頓
編/譯者:夏荷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2007.10.03

內容簡介

有沒有一本書屬於你,其他人卻都看不到?

一則跨越五世紀的天書奇譚
狂賣全球23種語言版權
從牛津席捲而來的閱讀風暴
看完了故事,你會好奇:還有沒有下一頁?

  世上之書皆因我而生
  我是夏娃貪戀的禁果,是浮士德企索的永恆力量
  五百年的隱身
  只為了召喚唯一的主人

  男孩布雷克在牛津參觀巴德里圖書館,當媽媽沉浸於浮士德的論文研究時,他無意中遇見一本古書。奇妙的是,原本空白的書在他打開第一頁後,突然有了生命,逐漸浮現出文字,而且只有他才看得到!

  布雷克不喜歡唸書,卻也忍不住受吸引,想踏上那忽隱忽現的文字路徑,搞清楚它們通往何處。但他沒料到,在這世上最古老的圖書館裡,有個巨大而善惡未知的祕密,將他捲入五百年前的文字風暴,跟當時仍被視為妖術的印刷術之發明者古騰堡有了不可思議的連結……

  書裡那一兜兜的龍皮紙上,寫的是何方神諭?
  追殺他的影中人,會是出賣靈魂的浮士德轉世嗎?
  他能否走出圖書館的地下迷宮,化恐懼為智慧?

內文試閱
約翰.福斯特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抵達。雪輕輕落著,整座城市幾乎沉睡在一層白雪的覆蓋之下,他賄賂崗哨打開靠河邊的鐵門,繼續穿越街道前進,沒有人注意他。有個小伙子拖著沉重的雪橇跟在他後面。

即使在一片白雪紛飛的黑暗之中,福斯特也看得到教堂龐大的身影,隱隱約約聳立在城牆內其他的建築物之上。教堂的塔樓是用色彩鮮豔的紅砂岩建造的,白日裡呈現一種動人的玫瑰色,夜間則橫亙成一大片山脈,沉入陰影中。他瞇起眼睛瞄一下教堂,與它保持一定距離,繼續沿著半木造結構的屋牆行走,這些屋子裡住的都是顯赫的望族。

在他的周遭充溢著各種氣味:柴煙的悶燒味,麥稈強烈的氣味,更甭說水肥那股子惡臭,連大雪都蓋不過去。三不五時,豬圈裡的豬仔為了取暖會發出尖叫,除此之外,只聽得到他身後雪橇的滑行聲音。

福斯特等那小子趕上來。

緊跟著主子腳步的彼得,停下腳步揩掉落在眉梢上的雪花,雙手伸到腋下去暖暖手。他快凍壞了!福斯特或許裹著長及足跟的斗篷,戴著厚厚的手套,足踏綁帶的靴子,身上享有這些奢侈衣物的保護,可彼得身上的綁腿太薄了,不足以抵擋嚴冬的凌虐。更慘的是,雪越堆越高,雪堆上的冰晶崩落在他的足踝處,他的低筒鞋哪擋得了雪。他只想要一盆火烤烤身子,一堆食物填飽肚子,一張床讓疲憊的四肢得以休息。

他凝視著頭頂上那一片昏暗裡的木招牌:畫著養得肥肥的豬和綑成一束束的小麥,表示一家家的客棧和麵包房。他渴望旅程能到此告一個段落。

「就不遠了,彼得,」福斯特說,彷彿看透了他的心思,「差不多快到了。」

福斯特呼出一口長長的白煙,抄近路穿過空空蕩蕩的廣場,朝市場後面縱橫交錯如碎玻璃的巷弄走過去,一步步踩得積雪扎扎作響。

彼得不動。他身上的每一塊肌肉都不肯聽話,彷彿再次經驗到這趟旅程的痛苦。他們主僕倆從巴黎出發,長途跋涉到史特拉斯堡,沒找到他們要找的,於是又往東北走,朝著位於萊茵河畔的美因茲(Mainz,編按:建城於西元前一世紀,現為德國境內的工商大都市)而來,行程將近四百英里。他們避開明擺著的水路──附近丘陵地上的葡萄園沒什麼遮蔽,經過市鎮的話,城裡的人又過於好管閒事──專挑有樹蔭的林地與溪谷走,而今年冬天這些地方幾乎是寸步難行。謠傳在人跡罕至的路上都會有妖魔鬼怪出現,彼得是不信這些,但是福斯特不時遮遮掩掩的,搞得他心神不寧。這個人到底有什麼祕密沒告訴他?

彼得將雙掌覆在嘴上,對著掌心呵氣,期盼能替十指注入一點感覺。這十根手指頭理應從事比現在更細的活!才不到一個月前,他還在巴黎的聖維克多圖書館(Library of St. Victor)──名列歐洲最負盛名的圖書館──做研究,跟隨最優秀的抄寫員學習書法的藝術。他用手抄寫彌撒經書和其他的宗教典籍,已經寫出出一手纖細、優美的字,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他喜歡想像自己手持鵝毛筆一如舞著一把劍,所過之處流出筆墨,而不是流血。

可是福斯特一來,改變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