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就來一張讓大家食指大動的照片,嘻嘻。
 緊接著交大讀書館的參訪,下午就是重點行程--北埔老街之旅。沒有到過北埔老街,這次難得有機會順便到那邊看看,可惜天空不作美,硬是下了場大雨,JUNO整隻腳簡直濕透了。這一趟除了吃吃喝喝,當然也要帶點人文知性的成分,我們參觀了北埔老街及當地的景點金廣福慈天宮姜阿新故宅。好想進去姜阿新故宅瞧瞧,沒想到我們竟沒有事先申請,好可惜。
地圖

雨中的慈天宮

 


好,文化之旅結束,接下來登場的是美食。(去~ 還真是短的人文知性介紹,應該很多人要吐我的槽)

來到北埔當然要吃客家菜,來嚐嚐北埔的客家菜有沒有什麼不同。

鹹湯圓:
一看到鹹湯圓,直覺就是"好油",覺得是因為加了油蔥酥的關係,但是還是要嚐一嚐,因為想知道湯圓的味道如何。湯圓很Q,嚼在口中的感覺很好,份量很多的香菜都快搶了茼蒿的味道,我以為香菜的角色是點綴。


小菜滷味
根據本所美食老饕教授的説法,這家店的滷味很好吃,這盤滷味有三個角色,分別是:豬皮、豬腳、豬耳朵。另外一盤則有大腸、海帶、豆乾等。除了豬皮不敢吃以外,其他都嚐了一些。只是放得有點涼了,豬皮、豬腳、豬耳朵感情好到都黏在一起了。沾醬中有一盤黃色的是桔醬,沒想到桔醬會拿來做沾醬,特定夾了一小塊白斬雞配沾醬,還真是特別味道,但JUNO並沒有很喜歡這種吃法。


炒粄條
吃客家菜一定會吃到的粄條,今天吃的是炒粄條。個人覺得可以再炒久一點,讓湯汁收乾一些。至於粄條本身,其實與其他地方的差不多,或許有差異我也吃不太出來。


薑絲炒大嚐
一道端出來讓大家食指大動的菜餚。有同學說很酸,Juno吃過更酸的,其實我覺得白醋還可以再加一點耶,會更嗆,哈哈,畢竟要將這道菜的特色彰顯出來才夠味!


過貓
查了一下,原來這道菜叫做"過貓望月",不過它有"雙月"耶,今天還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除了蛋以外,還加了鹹菜干一起拌炒,沒吃過過貓有這樣子的做法。就第一次的感覺來說,味道還可以,但比不上過貓與豆豉的組合。這回合的比賽過貓與豆豉勝利。


溪蝦
這道炒溪蝦真是下酒菜,但稍帶甜味,為什麼要加糖?


中場休息,換個換題。說到喝酒,本所竟然自備高梁,席間就這樣開飲了起來,來加點了台啤。看到別人臉通紅很有趣,哈哈。

美食繼續吃下去...

吃飽要運動一下,接下來大家一起去擂茶,我擂,我擂,我擂擂擂。

平常吃的有沒有這麼豐富啊?! 旁邊還有用來殺時間重要的撲克牌。聊天一定要有零嘴,看到這張照片你就知道了。左邊的擂茶當然是辛苦努力的成果,茶壺裝的是糖水,擂茶本身沒有甜味,因此個人可隨口味增加糖水,但是其實加紅豆就會甜了,沒必要吃那麼甜。


擂茶真得很累,很冷的天氣中我都快擂出汗來了,手會很痠,擂的時候還要一邊想著「蝴蝶袖不見、蝴蝶袖不見」,然後...你會發現蝴蝶袖還好好的在那兒。

剛開始的時候


已經漸漸出油,這時候粉墨較難推動,需使上更大的勁兒。


擂的同時還有客家麻糬(也就是糍粑)可以吃,送來時是這麼大一塊。


老闆親自示範該怎麼用筷子將糍粑切斷。 糍粑沾花生粉真是美味~ 好像還沒有糍粑製作的店家,一起製作糍粑也很好玩啊,要打米耶,有沒有人要投資這個生意,我要參一腳。


好吃糍粑吃光光


還是自己擂的擂茶香,外面賣的沒的比。




這家店似乎很有名,牆上有著許多塗鴉,還有明星光顧的照片。


彈吉他的就是老闆,唱了民歌給大家聽唷,後來某位學弟接手,還接受點歌,可惜學弟沒有將「牛仔很忙」的歌詞與曲子練好,不然一定超讚。


北埔有許多名產,例如柿子餅、麻糬餅、擂茶餅、地瓜餅、芋頭餅等,老饕教授第一推薦的是紅豆麻糬餅,可惜保存期限太短,撐不到JUNO回美濃的日子,只好買別的伴手禮。

此行除了討厭的天氣外一切都好,準備零食的學弟妹竟然花了2000元買零食,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不敢相信有人可以買這麼多的零食,最後當然也是讓大家分著帶回家。北埔老街可能週一公休,加上下雨,只有稀稀疏疏的幾個遊客,我們就是最大的一個團體了。老街的特色因為這樣的情況而觀察不太出來。或許以後有機會可以再去走走,看看它熱鬧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