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形容這部電影?應該可以用「優美」與「沉重」二詞來形容。


進入1895官網就被優美的背景音樂所吸引, 所以對電影有點期待,這部影片認識的演員只有楊謹華與徐樂眉。全片對話幾乎以客語為主,穿插日語、台語。故事描寫甲午戰後,日本接收台灣,但部分居住在台灣的人民仍奮勇抗日,無能的政府早已不管世事。只是為什麼一位秀才會被選為義軍統領?還真的打了幾場勝仗呢,但戰爭多輕描淡寫的帶過,連最後一役八卦山之役也是紙上談兵,吳湯興的妻子黃賢妹投井自盡卻被救起的情景也只用文字描寫而已,覺得結局弱了。黃賢妹被土匪擄去後平安歸來,當大家都不相信她的清白的同時,吳湯興卻不顧流言娶了她,這也正是黃賢妹全力支援丈夫,甚至號召婦女送糧草給軍隊補給。

在劇中可以看見客家女人承擔起家務的重責大任,放足、耕作,但卻只能默默看著男人上戰場,打沒有贏面的戰爭。在出征前夕,宴請參戰的佃農子弟兵們,姜紹祖的母親祭拜祖先後,說出將唯一能夠孝順的兒子送給軍隊時,展現了偌大的胸襟,可是即將臨盆的妻子卻只能在一旁捨不得地看著丈夫。可惜姜紹祖被俘後,不甘屈辱於敵人,吞鴉片自盡(哪裡來的鴉片啊?Juno也是現在才知道原來他是吞鴉片)。這裡有姜紹祖的母親與妻子的古老照片。

阿土的母親不希望兒子去打仗,兒子卻相當具有熱忱,可惜最後戰死,可以想像母親有多難過。
你拍攝的 1895-1。

這部電影可說是將小故事化為大電影,想想導演也真厲害。

你拍攝的 IMG_12379。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場景遍佈許多地方,有些風景還真的不錯。

你拍攝的 IMG_10882。

註:以上照片取自1895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