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資深的代書」開展/他比茂伯還國寶

◎ 薛理桂

最近在台灣熱映中的《海角七號》,茂伯以「國寶」爆紅,但如果與「台灣最資深的代書」孫江淮先生相比,恐怕還算是小老弟!

孫先生誕生於日治時期明治四十年台南大林,已屆百齡人瑞,他擔任過新化郡東勢寮聯合保甲事務所的保甲書記,也就是今日的代書。孫先生在昭和七年通過台南州第一屆司法代書人考試,在善化開設代書館。在他擔任代書之前,在日治時期從事零售商、醬油製造到土地投資。戰後投資台灣飼料公司、月球賓館等事業。

孫先生在擔任保甲書記的同時,也參與地方事務,加入壯丁團、創設善化商工協會、參與皇民奉公會、防衛團等,戰後擔任司法保護委員會委員、調解委員會委員等職務。由孫先生的生平事業,可以說是台灣從日治時期到戰後台灣的經濟發展、地方事務的縮影。

日前孫先生將其平生所收藏珍貴的個人檔案捐贈給中研院台史所,共計有個人檔案、文書三十五箱,照片一千七百餘張,長達半個世紀以上的珍貴史料。透過孫先生所捐贈的個人檔案,可以反映出庶民的生活史,有別於政府所收藏的官方檔案,也因此更是彌足珍貴。本週中研院台史所為孫先生舉辦檔案特展(http://ithda.ith.sinica.edu.tw/?action=news&id=17&lang=tw),筆者建議國人除了看《海角七號》之外,更應該親自去參觀台灣「國寶級的代書展覽」,尤其是國內從事代書行業的人士更是應該前往朝聖,瞻仰前輩如何在日治時期從事代書的工作。

以國外的發展經驗而言,政府機關的檔案大都保存於國家檔案館或是地方的公共檔案館,而民間的私人收藏文書則分散於各處保存。目前國內並未有綜合型的國家檔案館,只有藉助於類似中研院等研究機構努力收集與保存私人文書。中研院台史所雖然成立歷史並不久,但已積極的保存台灣在地的珍貴私文書,其收藏將是國內研究台灣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典藏。(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資料來源:2008.10.29自由電子報


ㄎㄎ,薛老師大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