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特別紀念版)

利用兩天看完這本《活著》。


小説中的主人公福貴是民國時期的一個地主家的少爺,年輕時由於嗜賭放蕩,輸盡家財,父親被氣死後福貴一家成為佃農,並很快被國軍抓壯丁捲入國共內戰。隨著內戰三反五反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社會變革,他的人生和家庭也不斷經受著苦難,所有親人都先後離他而去,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頭老牛相依為命。作者想表達的思想是「當你感受到活著就是活著,非常簡單,當你拿起礦泉水喝的時候,你就是感受到活著,當你說話的時候你也是感受到你活著……活著的意義就是活著……」 (2004年接受卓越網採訪時所言)他「寫人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對世界樂觀的態度。寫作過程讓我明白,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1993年出版自序)「活著講述了一個人和他的命運的友情……還講述了一個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難,就像中國一句成語:千鈞一髮。讓一根頭髮去承受三萬斤的重量,但是它沒有斷。」(1996年再版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4%BB%E7%9D%80#.E5.B0.8F.E8.AF.B4


福貴這個人也太可悲了,雖然說他好像有點自作自受,因為年輕時愛好賭博敗了家產,爸爸因此被氣死。女兒鳳霞生病啞了,兒子有慶因捐血死亡,好不容易二喜娶了賢慧卻是啞吧的女兒,可惜卻在生產時同樣去了。妻子過於操勞得了軟骨病,身子也日漸孱弱,最後只得躺在床上。有一次,福貴原以為妻子快撐不過去,特地跑到村裡請人訂作棺材,沒想到幾天後妻子卻恢復健康,只不過最後也是雙腳一身。可憐苦根(鳳霞之子)在父親二喜因工作不幸過世後,搬去與外公福貴同住,最後的下場卻是因為吃豆子而撐死。

故事儘管充滿悲情與悲劇,卻可看見毎個人努力的活著,主角福貴自從家境没落後就認真地為生活打拚,陪伴在她身旁的妻子更不用說了,一雙兒女也辛勤勞動分擔家務,兒子還因為羊被賣掉而捨不得,天天跑到城裡餵羊吃草。儘管命運對福貴來說似乎乖舛,可他也努力、認真地活著。平鋪直述的故事讀起來簡單,但卻尾尾道出了主人翁曲折又無奈的一生。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個網站線上閱讀此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