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祥最近出了新專輯<野生>,也終於等到他來上電台節目。做客家音樂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很多人都做到到處借錢,能到得金曲獎也算厲害。感覺得到生祥不喜歡大家對他的印象只停留在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他後來遇到大竹研、平安隆,也到沖繩居住一段時間,甚至覺得自己的音樂到了瓶頸,但這些經驗是讓他成長的過程,也是讓他能夠有今天成績的墊腳石,或許因為這樣,他才認為自己的音樂之路35歲才開始。儘管如此,之前的音樂創作卻也創造了優異的成績,也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生祥立志當音樂人,所以從事音樂創作便是他第一個工作,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工作。

<野生>專輯聚焦女性,多首歌曲以生祥身邊的女性作為描寫對象。

從出生時的感嘆「哀哉妹落地」(野生),到臨終之際仍一心執念「轉妹家」的姑婆,書寫幅度橫跨生與死,內容涵括形塑性別差異的童年經驗(分捱跈、莫噭)、旁觀家族衝突卻無發言權的妹仔(分家)、押老本養豬的辛苦姆媽(姆媽莫驚驚膽膽大)、離家北上的心緒(木棉花、南方)等。 (資料來源:林生祥野生描刻南方女性群像2009春天全島開唱開講)

今天聽到一首滿特別的歌<姆媽莫驚驚膽膽大>,Juno覺得特別之處在於副歌的「姆媽姆媽」,有點像唸的,有點像唱的。英文歌名就是Mama, Don’t Be Afraid, Be Brave.看不懂歌名的人這樣有暸解意思了吧!

ps.親愛的SAM,生祥還記得在淡水遇過你,應該是很久之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