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JUNO和笨君說過,只在blog寫快樂的事,因為我秉持著將快樂散播的原則,希望將快樂因子帶給大家。不過,今天要破例寫個比較悲傷的文章,各位網友可以選擇是否要繼續閱讀。

國中的國文老師是一位非常認真的人,因為JUNO跨學區就讀,剛好在那間國中的老師就成了我和另一位同學的司機,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準時上車,除了偶爾會錯過之外。

司機老師剛好是JUNO的國文老師,令JUNO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總是叫我們背許多的詩詞,除了每人買一本唐詩三百首,每天閱讀外,還會跟我們說人生的大道理。某年的寒假輔導老師為我們講解了「朱子治家格言」,全班還將「朱子治家格言」全部背起來,每次上課鈴響後等待老師來臨的時間,大家一起背誦「朱子治家格言」,上到「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時也是如此,還將文中有關「我的兒子」的字詞改成「我」,希望我們能夠勉勵自己。老師教了我們好多國文方面的東西,也對我們上了很多「講道理」的課程,每回他要說教時,總是會先說:「來,坐好。」這時全班就屏氣凝神端正坐好,然後眼睛看著老師,靜聽說教。

上國文課前我們總是要先靜坐迎接老師,椅子只能坐三分之一,腳平放在地上,雙手放在大腿上,閉上眼睛,約莫過五分鐘後老師才會出現。不是靜坐,就是背書,這就是我們等待老師上課的方式。

有時候傍晚上最後一堂輔導課前,為了鍛鍊我們的體力,老師會帶全班一起跑操場(尤其輔導課是國文時)。儘管他不是班導師,卻對我們付出極多。

這天驚聞去世的消息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自從畢業後似乎就沒有再見面了,原來老師當上了主任,去年還榮獲SUPER教師。45歲,還算年輕吧,只是積勞成疾造成腦溢血。唉!生命真是無常。大家真的要好好保重身體,健康最重要。

一位將生命奉獻給教育的老師,一位將生命獻給學生的老師,一位令人尊敬的優秀老師。祝福您在另一個世界能繼續春風化雨,過得更快樂。


★文章分享

一、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勿營華屋,勿謀良田。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奴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艷妝。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居身務期質樸,教子要有義方。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與肩挑貿易,勿佔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多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兄弟叔侄,須多分潤寡.長幼內外,宜法屬辭嚴。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計厚奩。見富貴而生讒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毋恃勢力而凌逼孤寡,勿貪口腹而恣殺生禽。乖僻自是,悔誤必多.頹惰自甘,家道難成。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誌老成,急則可相依。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暗想。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凡事當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余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余,自得至樂。讀書誌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乎近焉。

二、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A Father's Prayer by 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

【中文版】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
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
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
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篤實力行而不空想;
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
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徒,
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
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
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
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
先懂得駕馭自己;
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
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
使他永遠記得,
真正的偉大是單純,
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
才敢輕輕的說:
「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
阿們!

【英文版】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Build me a son whose wishbone will not be where his backbone should be; a son who will know Thee and that 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 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 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who fail.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r, whose goal will be high; a son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to master other men; one who will learn to laugh, yet never forget how to weep; 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 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And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re his, add,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 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Give him humility, 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true greatness, the open mind of true wisdom, the meekness of true strength.

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have not lived in v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