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選擇是對的,什麼選擇呢?就是去聽生祥演唱囉! 

中秋夜怎麼可以待在家沒有活動,相信各位也多多少少會烤肉,或是去哪裡玩一下才對。這樣才不枉費中秋節存在的價值呀!有沒有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今晚的月色真好,月亮又圓,你一定不可以錯過。

JUNO和朋友一起騎車去大安森林公園看2006第五屆流浪之歌音樂節音樂節的活動,今晚的表演是客家歌曲,由徐木珍林升祥、平安隆、大竹研所演出。來自沖繩的平安隆演奏三弦,歌曲充滿沖繩的味道;大竹研簡直把吉他當BASS在彈,技巧高超;至於生祥,則在今天發表最新作品《種樹》,是與平安隆、大竹研一起合作的專輯。生祥今天幾乎演唱了新專輯的所有歌曲,我想應該是全部了吧。哈哈,JUNO可是搶先聽了呢! 最後還聽到安口曲縣道184,真是太高興啦! 話說生祥還在沖繩住了好幾個月,和平安隆學三弦呢! 

請大家多多支持生祥的最新專輯《種樹》。每一首歌曲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唷!

此張專輯是以「農民」為主題的一張專輯。它描述的是1990年後期出身美濃的農村青年自都市回鄉後,尋找出路、連結其他農民,共同努力找回自己所認定的農村生命力與人性價值的故事。

音樂創作方面,【種樹】帶進了「氣候音樂」的概念,企圖用聲響表現台灣南部「熱帶海島濕熱氣候」的特色。唱腔上,有別於過去作品中的激昂音色,改採質樸的人聲表現方式,作曲則企圖寫出簡單,卻真能感動人心、繼續傳唱下去的客家新民謠。 

【種樹】專輯除了原有的班底-包括主唱林生祥、筆手鍾永豐,還加入了其他國際級民謠樂人,包括沖繩音樂大師平安隆(Takashi Hirayasu),以及日本吉它好手大竹研(Ken Othake)。這些優秀樂人歷經不同的音樂訓練,卻同樣身處東亞海島文化,也同樣在國際舞臺上備受肯定。也因此這次的跨界合作,除將帶來高度的音樂多樣性,也將展現前所未有的國際級演出水準,以及融合的東亞海島音樂文化特色。(摘自風潮音樂網站。有三首歌可以試聽片段。)

生祥說到7-11就可以買到專輯了

JUNO的朋友今天可是一到現場就買了CD了呢,朋友的朋友一口氣買了三張,她說可以送人,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到,生祥說送月餅不如送專輯,一樣都是圓圓的東西,況且吃月餅還會擔心變胖,哈哈!   所以喜歡生祥的朋友趕快去買專輯吧! 而且今天演唱完還有簽名會呢!

第一次到到師大夜市,比政大這邊熱鬧多了,有好多東西可以吃喔! 師大人真幸福。

今晚真豐富,雖然回到家已經將近十一點半了,不過還是非常值得的啦!

台北有好多活動,JUNO弟今天去看了屏風表演班的舞台劇女兒紅,所以沒有跟我們去大安森林公園,不過因為下星期生祥他們要到淡大,所以他一樣可以看到,沒差。他說女兒紅很好看喔,有興趣的人也趕快去看看吧! 此外,由於今天是屏風表演班20週年生日慶,因此觀眾都可以拿到贈禮萊陽桃酥一份,還真不錯呢!

JUNO要體會台北多采多姿的生活,充實我的藝術氣質,哈哈。有興趣的朋友也一起來台北吧,愈來愈有趣的台北。


延伸閱讀
林生祥種樹 沖繩音樂人合奏 新專輯美濃客家情  
                                                                            〔2006.10.07 中國時報 〕  林采韻/台北報導 


客家歌手林生祥和詩人鍾永豐這兩位老戰友,在交工樂隊解散後,合作關係依然緊密,從1999年開始以歌聲反對美濃興建水庫,兩人不斷以創作,訴說著勞工、農民的心聲,新專輯「種樹」唱出美濃客家農村社區的生命故事,同時邀來沖繩三弦演奏家平安隆、吉他手大竹研參與創作。

「現在大家都把口號喊得很高!」林生祥無奈的說,媒體只對政治口號有興趣,社會基層工會的聲音,是吸引不了媒體的,「我們只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開啟另外一種社會力量。」 

美濃曾經是南台灣的穀倉之地,近年在都市工作的年輕人回鄉之後,開啟有機農作物研發,希望擺脫危害農家及消費者健康的化學肥料與農藥。曾為營建工人的曾啟尚,50歲回到家鄉投入有機農作,他的故事成為歌曲「有機」的靈感,客語歌詞內含趣味,「我們種的作品,要怎麼驗證有機,要來去拜請機關驗檢或是來巡一下,蝴蝶蜻蜓有多嚴。」

「蒔禾歌」的歌詞源自有機米產銷班,產品包裝袋上的文字,鍾永豐說他對袋上的文字印象深刻,不過為了讓詞句適合歌唱,他進行大幅加工,讓歌詞平仄能與音樂契合。林生祥口中唱著,「正月蒔新禾,風吹灩水波,籲陣食點心,汗水幫笑料。」他說這首曲子創作時,希望帶點客家山歌的味道,終曲還模仿了一下「桃花過渡」的結尾。

 這次專輯製作,除了林生祥、鍾永豐兩位「死黨」之外,還來了兩位日本音樂人進行跨國對話。2003年的流浪者之歌音樂節,林生祥以地陪的身份,認識來台演出的平安隆,製作人鍾適芳刻意的配對,果真促成兩人的合作。為了解彼此的故鄉,林生祥在日本琦玉縣住了2個月,還去探訪了平安隆在沖繩的老家,親身的經驗提供他創作新靈感。

「在平安隆的音樂中,我感覺到一種海洋的氣味,那種聲音也很適合台灣南部熱帶海島濕熱氣候的特色。」至於平安隆對美濃的印象是黑狗很多,「日本好像沒有什麼黑狗,大概都被吃掉了!」說完,露出俏皮的笑容。

「種樹」的錄音全在美濃的民宿內完成,祈求演出順利,在工作前還特別祭拜土地公,兩位日本客也入境隨俗的參與儀式。有趣的是,林生祥也邀來媽媽、社區左鄰右舍當合音天使,沒有彩排、先前的訓練,一進錄音室就開工,唱出最純樸的歌聲。


林生祥+平安隆
曲目:媽媽,我們來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