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19 日

內容簡介
      寒冬季節,萬木凋零,山河失色,
  只有夾在書本間的那些樹葉還?人們保留著某種記憶。
  即便不在冬季,世上還有很多人無暇或無力暢遊山林,
  那麼,幾片樹葉,也算是一種不俗的饋贈。
  這本書,就是從我栽種在山間的那些樹木中採摘下來的葉子,
  它們脫離了曾經滋養它們的枝幹,
  卻在這?拼接出了一個圖案,
  這個圖案叫「人生」。
  如果你願意湊近一聞,
  說不定還殘留著山林的依稀氣息。--余秋雨
  余秋雨的人生思索Life Wisdom

● 人生的過程,在多數情況下遠遠重於人生的目的。

● 一切裝腔作勢的深奧,自鳴得意的無聊,可以誆騙天下,卻無法面對兒童。

● 人到中年,處於一種相對冷靜的疏離和評判;一邊撫慰幼兒,一邊撫慰老人。我想,中年在人生意義上的魅力就在於這雙向的疏離和撫慰。

● 老年是如詩的年歲。總是比較悠閒,他們可能不會寫詩或已不在寫詩,卻以詩的方式生存著。看街市忙碌,看後輩來去,看庭花凋零,看春草又綠,思緒則時斷時續、時喜時悲、時真時幻。

● 人生不要光做加法,在人際交往上,經常減肥、排毒,才會輕輕鬆地走以後的路。

● 在人格不受尊重的年代,一切所謂的美好,只是空洞的欺騙。

● 「善」和「愛」是一種奉獻,它拆除了生命之間的藩籬,使我們從緊張敏感而走向舒展自由。這是一場代代相傳的接力賽,把人類拉出無邊的黑暗。

作者簡介

余秋雨

  著名美學專家、文化史論學者及作家。曾獲「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及「上海市十大高教精英」,並曾任上海戲劇學院、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辭職後繼續從事教學和寫作,兼任上海寫作協會會長。代表作《文化苦旅》及《山居筆記》在兩岸三地獲獎連連廣受好評,而其「行走在文化長河中」的書寫方式,也曾引發文化界及知識分子間的熱烈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