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找資料時看見一些有趣的東西,是有關客家女性的論文。

陳明惠。美濃客家女性的性別角色與社會關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民94年。
[ 摘要 ]
長期以來客家女性在客家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若將客家女性的特性抽離,客家族群的特色就無法完整建構。然而這樣的客家女性是如何教養出來的,需遵守何種規範,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樣的社會控制機制在運作?她們又以何種態度去面對?這些即是本研究的主要關心議題。以七位出生、生長且目前也居住在高雄縣美濃鎮的客家女性為研究對象。研究目的為:1.瞭解美濃客家女性需遵守的性別角色規範。2.瞭解美濃客家女性對性別角色規範的態度。3.瞭解女性在客家文化中的社會關係。4.比較客家女性不同社會位置的差異。研究過程採用質性研究取向,以深度訪談的方法,探討美濃客家女性的性別角色與社會關係。依照女性的生涯發展歷程,分別從身為女兒、嫁做人婦、媳婦熬成婆三個階段中需遵守的性別角色規範,加以敘述及分析。並進一步探討男女兩性的性別角色,及女性在客家文化下的社會位置、人際關係與從中所延伸出來的互動網絡。最後,將客家女性的共同與差異性作一分析與比較。

本研究結論如下:
一、客家女性非同質性的範疇。
1.在世代變遷下,年輕女人違反規範,老女人捍衛傳統。 (年輕女人好樣的!)
2.高學歷高能動性,才有機會與能力擺脫客家文化的規範。 (沒錯! 要改變現狀就必須讓自己有權利,有權力才能主導。)
3.原生家庭的社經地位影響她們對規範的認知與態度。
4.長女承受較多規範限制。 (聽說我是長女,不過這點我倒覺得還好,現在的人還會有這種觀念嗎?)
5.接觸其他文化才能突破傳統束縛的框架。 (這個時代很容易接觸其他的族群,畢竟閩南人佔多數,對我們來說,至少學台語變容易了,不像英文那麼難。)
二、客家女性在妥協的生存策略下,採取迂迴的抗議方式。 (迂迴抗議,哈哈,應該去看一下有什麼例子。)
三、客家文化中男孩讀書、女孩幫忙的性別養成教育。  (姑且不管真實性如何,這種性別養成教育可真不好,未免也看得起男生了,十年苦讀說不定還是得下田工作。開玩笑的啦!客家男女都很厲害的!)

ps.括弧內的字為JUNO加的。



※李竹君,客家農村女性的勞動經驗與美德」。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多元文化研究所,民90年。
[ 摘要 ]
有關客家族群研究,近來已受到較多的重視。然而,大多數的客家研究,仍偏向於客家族群的起源、歷史、風俗文化方面的探討。本研究嘗試以農村的客家女性作為研究對象,企圖將性別議題納入客家族群的研究中,以期豐富國內有關客家族群與性別的研究。

本研究主要採取女性主義的觀點,分析客家族群內部的性別分工與勞動,研究發現,正如同社會主義女性主義者所指稱,女性勞動力受到父權體制及資本主義雙重的壓迫,展現在客家女性的家庭生活和工作處境中。包括客家女性在經歷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的過程中,受到傳統性別分工的影響,必須承擔較多的勞動和不平等的待遇。這些勞動往往被視為是女人天職,諸如生兒育女、家務勞動等照顧工作,均非是一件件可供她們自由選擇,也不是可依她們個人的能力與狀況,可決定要不要擔負的工作。女性出外就業更受到教育程度、職業區隔、照顧工作的牽絆,而使得她們淪為廉價的勞動力。隨著產業結構的變遷,客家女性所處的社會位置,也持續影響著客家女性的勞動經驗。

此外,檢視客家女性的相關文獻,發現部份文獻中,強調並標榜以傳統美德作為客家女性的特質表徵,而這些美德印象的形成,與客家女性的勞動經驗有著密切關連。本研究試圖探討這些美德形成的背景,以及它們如何透過家庭教育與意識型態的作用,傳遞著女性的傳統性別角色。研究結果發現,所謂客家女性的傳統美德,只是一套她們面對社會環境、現實生活,所衍生出來的智慧、妥協及生存策略。而且,在此過程中,她們也並非一成不變、逆來順受且亳無能動性。反而,在其中看見了抗拒和改變的可能。因此,本研究透過以批判的角度,來看待客家女性的勞動經驗及美德,從中瞭解父權體制及意識型態的運作方式,並期待客家女性能夠不再受制虛幻的美名和擺脫靜態的客體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