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  演:心動】張艾嘉
演  員:生日快樂】劉若英
生日快樂古天樂
發行公司:發行拳
電影分級:保護級
電影類型:溫馨喜劇
影片長度:1時55分
上映日期:2008/4/25

 故事大綱:

 單親家庭長大的李天恩(古天樂飾演),對於爸爸這個角色一直沒有什麼感覺,在他年少氣盛就開始混,因為愛打架常常要跟治療跌打損傷的老媽報到,老媽老是嘮叨他不上進。他身邊不缺女人、不缺兄弟也不缺義氣,但是當他遇到了他的菜鳥律師美寶(劉若英飾演),竟然一見鍾情,縱使兩人的背景環境有天壤之別,他們還是瘋狂的愛上對方,並有了愛的結晶。 


 當美寶發現自己懷孕之後,李天恩雖然也想不負責任,但是卻逃不出美寶的手掌心。自認個性瀟灑倜儻的李天恩還以為自己絕不會被妻兒綁住, 誰知道他的寶貝女兒一出生,他的世界從此改變。為了愛護女兒他極盡一切去隱瞞自己黑道的身份,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甚至要身邊的兄弟們都不能說髒話,但是這樣就能夠改變自己,改變世界嗎? 

 他一向只是半個好兒子、半個好丈夫、半個好老大,但是這次他真的竭盡所能地想成為一個好爸爸! 


古天樂飾演 李天恩 

 因為2007年和奶茶一起合演了【生日快樂】之後,古天樂和劉若英已經變成港台最速配的銀幕情侶,因此這次導演張艾嘉再度把他們送作堆,並且還在【一個好爸爸】中修成正果,不但在電影中結婚,同時還有一個愛的結晶,古天樂也在電影中,從二十幾歲的年少輕狂演到兩鬢發白沉穩中年人,也算是他從影以來很大的挑戰。同時還沒有在電影中演過爸爸的古天樂,這次還在電影中哄小孩,逗小孩開心,儼然就是一副一個好爸爸的模樣呢!

 古天樂從Model出身,到成為香港無線電視台的當家小生,對於他自己的演藝事業,他自己一直都很兢兢業業面對,因此導演張艾嘉四年來的第一次作品,可以說是完全為他量身訂做,也因為古天樂和她的愛徒劉若英,在【生日快樂】的合作默契十足,使得張艾嘉對於男女主角從一開始籌拍這部電影時,就完全不作第二人想。


 古天樂在【一個好爸爸】中,不但要紋身刺龍刺虎,還因應不同時代的造型打扮,一下子爆炸頭、一下子染白髮,讓他自己覺得非常有趣,卻也吃足了苦頭。 

 

 在片中古天樂最讓人發噱的造型就是那時候香港古惑仔文化才成雛型,所以那些個性頑劣、血氣方剛的不良少年,很容易就會電個爆炸頭走到街上耀武揚威,甚至還會穿個小背心露出刺龍刺鳳的肌肉,一般人看到他們都會避退三舍。所以導演張艾嘉就要求古天樂要電個爆炸頭,然後他身邊的好兄弟也都要換上這個造型,於是戲中演出古天樂拜把的林雪、莫少聰也都以這樣的裝扮出現。 




 至於另一場在紋身店拍攝的戲份,讓古天樂難得有機會可以展現自己健美的身材和黝黑肌膚。因此他打赤膊讓師傅先在左肩胸前紋上一頭兇猛的老虎,再在背脊的刀疤上端紋上一條龍,寓意著「龍爭虎鬥」,代表他兇悍暴烈的性格。古天樂說,每天化妝師至少花上兩小時幫他補畫此紋身,所以若是連續兩天開戲,他收工後回家索性不洗澡便倒頭大睡,這樣他還可以多睡兩個小時,也不管工作人員嫌他臭。

 

劉若英 飾演 美寶

 曾經獲獎無數的劉若英,最近雖然都把重心放在大陸,但是奶茶一直對於台灣的觀眾和歌迷都有很大的期待,她也很在乎影迷和觀眾對她的看法,總是力求表現完美的奶茶,從出道以來,就很感念師父張艾嘉對她的提攜,所以雖然在片場中總是張艾嘉對她的耳提面命也最多,她自己還是非常感謝張導對她的諄諄教誨。


 也因此她從和張艾嘉合作了【少女小漁】而獲得了95年的亞太影后之後,最近她更是得獎連連。不僅因為主演了【天下無賊】榮獲2005年香港金紫荊獎、第五屆中國電影傳媒大獎及2006年中國百花獎的最佳女主角。2006及2007年亦因演出【生日快樂】及【綁架】分別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金紫荊獎最佳女主角。


 劉若英在【一個好爸爸】也有很大的突破,她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年輕女律師,因為對愛情的憧憬,所以她一頭栽進了古天樂飾演的黑道老大李天恩的世界中,為他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喜兒,雖然李天恩只能算是半個好兄弟、半個好情人、半個好兒子,但是他絕對是一個好爸爸,也因為看到這個優點,美寶對於李天恩的許多事情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資料來源:STAR電影快報

 

Juno不負責心得:
一個女律師怎麼會和黑社會老大看對眼,兩個人的角色、兩個家庭天差地別,劇情主要在描述男主角在當了爸爸之後,想盡辦法漂白的歷程。當初只花了一分鐘進入幫派,卻花了大半生想要逃出來。前面的部分很好笑,例如女兒害怕爸爸胸膛的虎頭刺青,爸爸馬上將虎頭改為花貓。結局巧妙地將無法與家人團聚的男主角與女兒結婚的畫面重疊,所以男主角應該沒死,儘管他在教堂祈禱希望能再見家人一面,事實上,為了怕連累家人,他也不可能回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