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garonne。
(圖:在法國的堂哥在河畔遙祭,表達追思。)

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寫這篇文章,或者說該怎麼起頭,但一定得寫些東西,心裡才踏實,又很怕一寫就不自覺地流淚,只能說,這篇文章真的很難寫,既然如此就長話短說吧。

家裡的房間難得裝得滿滿的,大家都回來了,只希望好好的送阿嬤最後一程。已將近兩個星期,回想那一天仍令人覺得錯愕,雖然我們都已有心理準備,但真正離別的日子來臨,卻仍然那麼令人不捨,一瞬間練會了5秒鐘掉淚術。老爸、老媽真的很辛苦,要張羅一切大小事。回到老家後,每天要給阿嬤送吃的過去祭拜,早餐我們為阿嬤準備三明治、奶茶、玉米濃湯等阿嬤喜歡吃的東西,兩側夥房的人看到會覺得很奇怪,怎麼給阿嬤吃這些東西,可是我們家的阿嬤就喜歡吃不行喔!入殮後,準備了紅、白湯圓分食,問了一下為何吃湯圓,Juno媽說是團圓,告別式那天晚上,大家到姑姑家聊天,姑姑也煮了湯圓當作宵夜。關於葬禮的很多禮俗,真的都不懂。

或許是因為當醫生的關係,伯父對生與死看的很開,愛拍照的他也不免為阿嬤拍幾張照片,或許有人會怕,因為台灣人通常不會這麼做,但照片中的阿嬤確實很美。告別式的會場充滿鮮花,好香、好美,巨大的輸出海報秀出阿嬤參加表哥(或表姐)婚禮時的模樣,胸前上還結了花,笑容很美,看起來很靈活的眼睛似乎告訴著大家她很好,請不要擔心。

人火化後變成白骨,真真實實的人就這樣消失,只剩下回憶留在腦海,在談天嘻笑中聊到我們印象中的阿嬤,那個過年會買臭豆腐給我們吃的阿嬤、會做很多醬菜的阿嬤、很會種菜的阿嬤、很愛湊熱鬧的阿嬤.、愛喝奶茶的阿嬤.....

在燒衣服的時候,年僅四歲的小堂弟看著慢慢升空的煙說:「阿嬤收到衣服了。」告別式那天他也很乖地站在旁邊,Juno只能說這個根本是小美國人的弟弟還真懂事。前幾天,住在法國的堂哥寄了兩張照片回來,他到中國城買了香、香爐、紙錢,找了一個很漂亮的河邊,表達追思之意,雖然隔著好遠好遠的海洋,但相信孝順之情已明確傳達。

雖然家裡少了一個人,但卻永遠住在心裡,同時也在天上保佑著我們,保佑每個人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